11  更生人與工作--越來越多的企業要求求職者須出具沒有前科資料的「良民證」,壓縮有心返回社會的更生人職場空間。有人甚至出獄一年多還找不到工作,更生保護會感嘆,薄薄一張「良民證」,卻是更生人重返職場時無可承受的重。最近有很多業主就直接表明不願接受更生人。最近幾乎所有應徵的工作,都進一步要求要自備「良民證」查驗,等同宣告更生人根本不用前往面試。當錯誤造成之後,如何從挫折中再站起來?這過程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受刑人在出獄之後,就算他在獄中有深切的反省,想在出獄那天就開始好好規劃他的人生,但在踏出那步時,可能會因為自尊心使然而衍生出其他問題,身為更生人,都會很期盼能有另一番作為,他們會說: ”我會好好的做,我會努力的做”。可是一旦遇到困難,卻找不到人可以協助,這樣的處境,其實自己本身造成的錯誤,不管有多困難都該自己去承擔。景氣不好..工作難找更生人比一般人更難找工作,造成許多更生人家庭經濟困難,有誰願意低下頭來看他們嗎? 在北部,就曾發生年輕人只因車禍案件,在「良民證」上留下傷害紀錄,此後,就成了職場的拒絕往來戶,整日賦閒在家,自怨自艾。這樣的情形,在派遣人力市場上更是嚴重,據警方統計,連應徵廚工、看護,甚至清潔人員也都要有「良民證」背書.我最近常常在想飢寒起盜心』,如果讓更生人有份安定的工作,吃得飽又穿得暖,誰會做壞事?」我也雇用其他的更生人,提供他們工作機會,解決生活上的困境。我常想當人們在探討弱勢族群的議題時,更生人經常是被忽略的區塊。更生人出來之後,找不到穩定的工作,無法生存,因此常常會有人走回頭路,進入一種亂源循環。一個人被關,往往影響到的是一整個家庭,救一個更生人,就等於是救一個家庭,也是一種做善事。我公司公司將近四十位員工,有一半以上都是更生人。拉更生人一把,可助更生人走一大步,親友及社會也同時受益。更生人在重生的路上有時會遭受異樣眼光,重回社會的道路有些坎坷,甚至再度自暴自棄。也期盼社會大眾能敞開心胸接納更生人,給更生人重生機會。也希望更生人能自愛,珍惜工作機會。勞工三十年來,台灣經濟發展歷史光譜上,她們面貌模糊,默默貢獻。雖然她們曾被喻為台灣經濟奇蹟幕後的無名英雄。三十年後,老闆關廠移資國外,勞力密集行業轉成夕陽工業,曾是經濟奇蹟貢獻者才發現,他們半生辛苦,當青春不再,就業機會也不再時,勞工生涯這條路走來,竟是如此艱辛! 若是依著人性的需求發展,工作應有學習、成就感、自我實現,對粗工來說,生產線上,沒有「自我」,每個人每日每年都只是重覆著某部份的簡單動作。生產線需要把人「定」住做個「螺絲釘」,工作的感覺,難有向上爬的希望。 只能期待薪水,那是粗工吃苦後,最實質的回饋。 但粗工卻是「命定的」「低薪族」!無技術性的工作替代性高,工作分割細,使每個個別人成為大環節中的小螺絲釘,小螺絲釘分開來看,是輕如鴻毛、微不足道,走了一個,再來一個,只要線上學習數日,即能順應工作操作。粗工的工作技能個別分開來看被認為不重要,但是整個流程統合卻能創造出高利潤。只是利潤的分配不會分給這些被認定沒技能、沒學問的現場粗工。為何粗工願意接受如此低工資又辛苦的工作,可有其他的路走﹖低學歷,無學得一技之長,限制粗工的出路。新興的半導體電子工廠,需要的條件是年輕、大學學歷以上;傳統加工工廠仍需勤快耐操的作業員,但年輕外勞無需負擔其社會成本,又可全日配合,她們才是雇主的新歡,不願聘本勞的雇主,將招募本地新進員工年齡限制在三十歲以下,中年粗工,已被工廠拒絕。三十年來,只被放在「螺絲釘」位置的雜工,再轉換已無路可走。
更生人的自白
人生的路上 誰會迷失了方向.一腳踏錯 就很難再回頭.你呢? 是否想當下一個 "更生人"誰是迷途的 羔羊 在 人生的路上迷失了方向.腳步跟別人踏的 不一樣 只因為年少輕狂一不小心就會走歪了路 而變了樣作事情都不經大腦 思考下一步 反正既然出來混就沒在 怕輸.人在江湖 免不了要動刀動武.血光之災 更是避免不了會出現的一幕.有人為了賺錢容易 賣毒品混日子.有人為了名和利 逞兇鬥狠混飯吃.有人是身不由己 被現實逼上絕路.路啊路 命運的輪盤已經轉出.當槍口已經指向 你的胸口.子彈上了膛你又該 如何去閃躲.那猜不透的結果 讓你賠上了人生只剩下 下半輩子 在牢房渡過.看著 窗外雲朵好自由.但我的心理是如此寂寞錯卻帶不走 淚水潰堤過.窗內的我.數不盡的夜 每天都輾轉難眠.每天都對天懺悔 自己的所作所為.朋友們離我遠去 對我很痛心沒有人會在相信 我所說的一言一語.在社會上 很難抬的起頭面對人群面對家人 更是抱著十萬分的歉意.冰冷冷的床 冰冷冷的鐵窗.在監獄裡 看到他們的眼神只剩下絕望.我好想 回到溫暖的家鄉.躺在溫暖的床上 進入溫暖的夢鄉.每一次讀著家人寄來的信上寫滿了思念 卻充滿了惆悵他們叫我要堅強 要學著更有擔當.一家人 都在等著我要我別再迷惘如果能夠回到過去 就不會再這樣糊裡糊塗的掉進這大染缸看著 窗外雲朵好自由.但我的心理 是如此寂寞.錯卻帶不走 淚水潰堤過窗內的我---人非聖賢 誰能無過.浪子就要回頭 是該伸出手接受誰不會犯錯 請你告訴我勇敢承認了錯 請你別再苛求.重新踏出了另一步 下定決心不再步入.那 荒唐過去像是一隻過街老鼠.回頭想想是否會太迷糊.早知結果 又何必當初看著 窗外雲朵好自由但我的心理 是如此寂寞錯卻帶不走 淚水潰堤過
窗內的我.很多人 因為一時的衝動不小心誤入了歧途.原本疼愛他的父母 對他失望了.跟他很好的朋友 也漸漸的遠離.得到了權利 卻失去了親情與過去的好兄弟直到真正自己踏錯了路時才後悔莫及

 

更生人謀職難,面對現實困頓,寧回鍋吃牢飯者為數不少;台南監獄昨幫受刑人媒合工作,陪老闆徵才的孫福,昔走私槍械日進斗金,卻換來一身彈痕、坐牢17載,如今做粗工,他說,活在汗水比活在淚水、血水中好。
南監昨天安排29家廠商釋出128個職缺,提供半年內即將出監的受刑人現場媒合,典獄長陳進豐說,監獄幫受刑人找工作是給予更生人再起的機會,鼓勵廠商進用出監受刑人可有效降低再犯率。
一口氣釋出20個職缺、在歸仁生產螺絲螺帽的業者表示,高勞力密集的工作很難找到合適的人力,走入監所也是希望敞開大門,讓受刑人知道,只要肯做、很多機會都在眼前。
從事粗工人力派遣的業者廖山河帶著也是更生人的孫福到場徵才,他說,公司目前雇有4、5名更生人,共通特色是肯做、不嫌辛苦。50歲孫福雖然才到公司報到5個月,但認真打拚,才上班半個月就存錢買一部中古機車。
面對往事不願多提的孫福說,年輕從事走私槍械,過著提心吊膽生活,最後和警方駁火26槍,身上多處中彈落網,原被判38年,遇上減刑再假釋,去年11月出獄,因為家人當後盾,讓他決定不能放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更生人與工作
    全站熱搜

    a297061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